研究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研究所动态>>正文

中心合作单位成功研发一种新型尿液cfDNA常温保存管


 



 

近日,由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中心合作单位奥根诊断等单位共同合作完成的“A novel urine cell-free DNA preservation solu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in kidney transplantation”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肾脏病领域权威杂志《Nephrology》。


尿液来源游离DNA(cfDNA)是液体活检新型生物标志物,目前在泌尿系统肿瘤、肾脏移植和尿路感染方向都有报道。但尿液样本存储比血液cfDNA更复杂,另外其采集时间对ddcfDNA检测的影响也未知(目前多使用晨尿),这些都限制了尿液样本应用的便捷性。


本项目研发了一种新型尿液cfDNA常温保存管“AlloU”,入组6例肾移植患者,采集其不同类型尿液(夜尿、晨尿、随机尿),并对不同保存时间下(D1、D3、D5、D7)的尿液cfDNA的提取量(ng/uL)、片段大小(bp)及ddcfDNA浓度进行检测。


图:不同保存时间及不同尿液类型中ddcfDNA浓度


结果显示:AlloU保存液中的total cfDNA(ng/uL)及片段大小(bp)在5天内无显著性差异(p>0.05),ddcfDNA浓度在7天内无显著差异(p>0.05);而普通的EDTA保存管中至第3天,total cfDNA(ng/uL)发生显著变化(p=0.019)。此外,不同尿液类型样本间的total cfDNA(ng/uL)、片段大小(bp)及ddcfDNA浓度无显著差异(p>0.05),提示均可作为肾移植术后ddcfDNA检测的样本来源。


本研究是国际首次报道不同采样时间对尿液cfDNA的影响,为尿液cfDNA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特别是ddcfDNA在肾移植中的应用。

点击阅读原文

 



推荐阅读:

中心合作单位奥根诊断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江苏大学合作单位奥根诊断参加2019中国器官移植大会

中心副主任蒋廷亚获第十届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组优秀奖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生科院转化医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