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研究所动态>>正文

Clinical Chemistry杂志发表尿液和血浆dd-cfDNA与各种移植肾损伤关系最新研究



移植肾损伤是影响肾移植受者移植肾存活的重要危险因素,而排斥反应和BK多瘤病毒相关性肾病(BKPyVAN)是导致移植肾损伤的两大主要因素。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移植科黄刚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肾移植受者多瘤病毒感染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并且努力寻找监测和鉴别移植肾损伤的无创诊断指标。


近年来陆续出现各种无创检测移植肾损伤的手段,血浆供体来源细胞游离DNA(donor-derived cell-free DNA, dd-cfDNA)也崭露头角,并在心脏、肝、肺、肾、胰腺等移植器官检测方面显示出广泛的适用性[1-4]。dd-cfDNA比例被证明是诊断移植肾抗体介导排斥反应(ABMR)的一种无创标志物。但也有研究提示血浆dd-cfDNA绝对定量在区分ABMR方面优于dd-cfDNA比例。而关于尿液dd-cfDNA在移植肾损伤中诊断价值也尚不清楚。近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黄刚教授团队在国际临床检验医学权威杂志Clinical Chemistry 发表研究论著,验证了血浆和尿液dd-cfDNA绝对值以及比例与各种移植肾损伤的关系[5]。


该研究共纳入了113例接受移植肾活检的成人肾移植受者,队列囊括了肾移植术后多种常见及少见病理损伤类型。采用目标区域捕获测序法同时检测血浆和尿液中dd-cfDNA绝对值和比例。结果显示:血浆dd-cfDNA比例在ABMR以及合并有ABMR的混合性排斥反应中升高最为明显。ABMR和混合性排斥反应患者血浆dd-cfDNA比例显著高于T细胞介导排斥反应和阴性对照组。此外,尿液dd-cfDNA绝对值则在BKPyVAN中升高最为明显。BKPyVAN患者尿液dd-cfDNA绝对值显著高于ABMR、混合性排斥反应、细胞排斥类型以及阴性对照组。ABMR病理主要以微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为主,因此表现为dd-cfDNA比例升高;与此相符,病理上肾小球炎和管周毛细血管炎程度与血浆dd-cfDNA比例正相关。BKPyVAN主要以肾小管上皮细胞损伤为主,因此表现为尿dd-cfDNA绝对值升高;与此相符,尿dd-cfDNA绝对值与小管炎程度正相关。

总之,该研究通过丰富的临床血、尿及移植肾组织样本,验证了血浆和尿液dd-cfDNA绝对值及比例与各种移植肾损伤疾病谱的关系,并且与临床其他特异性的检测项目结合应用将有利于dd-cfDNA监测用于鉴别移植肾损伤的类型。本中心合作单位上海奥根诊断(AlloDx)在本研究中承担了血浆和尿液dd-cfDNA的高通量基因检测及定量工作。


——

Clinical Chemistry杂志是美国临床化学协会(AACC)的官方杂志,主要刊登检验专业领域的创新研究成果,是检验医学领域王牌杂志。


——

参考文献

[1] Bloom R D, Bromberg J S, Poggio E D, et al. Cell-Free DNA and Active Rejection in Kidney Allografts[J]. J Am Soc Nephrol. 2017, 28(7): 2221-2232.

[2] Gielis E M, Ledeganck K J, De Winter B Y, et al. Cell-Free DNA: An Upcoming Biomarker in Transplantation[J]. Am J Transplant. 2015, 15(10): 2541-2551.

[3] Khush K K, Patel J, Pinney S, et al. Noninvasive detection of graft injury after heart transplant using donor-derived cell-free DNA: A prospective multicenter study[J]. Am J Transplant. 2019, 19(10): 2889-2899.

[4] Gielis E M, Ledeganck K J, Dendooven A, et al. The use of plasma donor-derived, cell-free DNA to monitor acute rejection after kidney transplantation[J].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19.

[5] Chen X T, Qiu J, Wu Z X, et al. Using Both Plasma and Urine Donor-Derived Cell-Free DNA to Identify Various Renal Allograft Injuries[J]. Clin Chem. 2022.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生科院转化医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