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研究所动态>>正文

中心联合奥根诊断(AlloDx)发布“薪火项目”,受到社会广泛认可


“薪火项目”是针对器官移植患者发起的移植物损伤无创检测项目,由江苏大学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与奥根诊断(AlloDx)联合发起。


急性排斥反应(Acute Rejection, AR)是移植术后最主要的并发症,是导致移植物失功的重要因素。实时监测AR的发生,对及时临床干预有重要意义。目前临床的金标准是通过“穿刺活检”来诊断AR,但其具有创伤性,不能作为常规检查手段进行。而其它指标,或滞后性或敏感性特异性不好。例如肾移植患者的血清肌酐检测,一方面肌酐可以评估肾小球滤过率,但对移植肾损伤和区分急慢性失功敏感性特异性都不高;肺移植患者的AR和肺部感染在临床表现上区分比较困难,但两者的治疗方式截然不同。


游离DNA(cell free DNA, cfDNA)指来自细胞凋亡或坏死,游离于细胞外的DNA片段。目前,cfDNA在临床上的应用包括无创产前筛查(NIPT)和循环肿瘤DNA检测。国外最新研究表明cfDNA是最新的指示移植器官健康状态的生物标志物,具有无创、灵敏和实时等检测优势。由于移植个体存在年龄、胃肠道功能和遗传因素等差异,因此建立个体化的AR监测指标,来指导免疫抑制剂药物使用非常重要。


“薪火项目”通过捕获供体来源的游离DNA片段,根据本中心最新研发的异源cfDNA浓度定量模型,确定AR的ddcfDNA浓度阈值,可以建立个体化的AR实时监测曲线。从而及时正确指导临床治疗,提高术后生活质量和增加生存期。


参考文献:

1Gielis EM, Ledeganck KJ, De Winter BY et al., 2015. Cell-Free DNA: An Upcoming Biomarker in Transplantation.



 

推荐阅读:

江苏大学合作单位奥根诊断参加2019中国器官移植大会

江苏大学合作单位奥根诊断参加2018中国器官移植大会

中心副主任蒋廷亚获第十届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组优秀奖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生科院转化医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