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研究所动态>>正文

本中心合作单位联合王仁定团队发现可用于区分肾移植BK病毒相关性肾病和TCMR的新型生物标志物


随着高效免疫抑制剂的使用,肾移植后感染是目前患者面临的主要困扰之一,尤其是BK病毒相关性肾病,是目前移植物失功的常见原因之一BK病毒相关性肾病诊断的金标准为移植肾活检,其病理表现为肾小管炎和肾间质炎,与TCMR类似。活检时SV40假阴性率高,临床依靠病理鉴别BK病毒相关性肾病与TCMR具有一定难度。由于两者治疗方向截然相反,因此为临床诊疗决策带来了困惑。


近日,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王仁定团队与本中心合作单位奥根诊断医学部合作的重要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浙大学报英文版B辑:生物医学与生物技术》(生物医学2区, IF=3.066),该研究首次发现可用于区分BK病毒相关性肾病和TCMR的新型生物标志物。

王仁定团队采用目标区域捕获测序方法,对12例肾功能稳定、22I TCMR21例病理诊断为BK病毒相关性肾病和5例疑似多瘤病毒相关性肾病患者的ddcfDNA进行检测发现:当移植物损伤时,患者尿液中ddcfDNA水平增加,而血浆中ddcfDNA无明显改变。病理证实BK病毒相关性肾病组中尿液ddcfDNA的浓度和百分比的中位数均明显高于ITCMR组(10.4 vs. 6.1 ng/mLP<0.00168.4% vs. 55.3%P=0.013)。在单纯BK病毒相关性肾病亚组中,尿液ddcfDNA的百分比较BKPyVAN排斥样改变组升高明显(81.30% vs. 56.64%P=0.025),而ddcfDNA的浓度则无明显升高。尿液ddcfDNA浓度7.81 ng/mL可作为区分病理证实BKPyVANITCMR的阈值(AUC=0.84895%置信区间:0.734-0.963)

该项研究表明,尿液 ddcfDNA 作为一种非侵入性的生物标志物,可以帮助区分BK病毒相关性肾病与 TCMR,可以做穿刺活检的有效补充手段,有望为临床诊疗提供重要依据。

【返回上一页】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生科院转化医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